close

天時地利人和純粹是好運來?還是成功的關鍵?想要成功真的有跡可循嗎?

好運來才是成功的關鍵.png

這一天是36度的大熱天,你滿脖子大汗,肚子餓得咕嚕嚕,腦袋也快要當機了,卻偏偏今天的業務就是還沒有收穫!喘著氣來到路邊攤,卻又被一堆趕午餐的人坐滿,怎麼就這麼囧!這時候你卻發現角落一小桌有位認識的老先生和你招手請你併桌;還不止,吃飯時聊到自己的專業,老頭滿意又認同你的為人,需求也有,吃完飯後居然就和你成交了,而且還是平日金額的兩倍!回到公司,你覺得同事們會怎麼說?

『你今天真的是走狗屎運了啦!』

『怎麼這麼巧!我去這麼多次都還沒有機會併桌,你一併就連單子也併回來?』

這時候你會想:如果天氣不夠熱你不夠囧、如果你和老頭併不了桌、如果你不熟悉這項商品。。。如果的如果。。。

XXXXXXXXXX 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

這一天一樣是36度的大熱天,汗水和海水沾滿全身已經分不清了,你雙手在水裡左右往前划,你全神貫注的注視著即將迎面撲來的海浪,在它即將沿著長遠的拋物線揚起時,在還沒有任何人發現時,你毅然站穩,站在衝浪板上順勢滑行;浪潮過了制高點開始下跌,你就快被撲在海浪下;但你依然堅定,腰再彎,雙腳施力再平衡些,你正在調度最大的慣性,感受海水的力量不斷將你往前推,直到。。。

海浪拍下之際,你衝出了浪潮,完美到位的完成比賽!而你,打從內心就是一個字:爽!

這時候你會不會想:如果浪不夠高、如果我起來不夠及時、如果我的平衡在那一瞬間抓錯了、如果我就這樣。。。如果的如果。。。

試想想,第一和第二都具備了天時、地利、人和;都有不可控的因素到位,可控的因素在極致發揮,還有兩者交錯在一起的空間,而最大的差異在哪裡呢?答案是:可重複性,還有一種深度的、忘我的滿足感。

說到這,有些人會覺得你在胡扯,所謂天時地利人和,不就是一切都剛-剛-好,你以為是雷神索爾,舉手就有老爹神鎚,一躍就是銀河系外,然後最醜最邪惡最王八蛋的反派出來給你揍!?

以上場景確實只有拍戲可以重複,但別忘了,人生如戲,關鍵在於我們的思維是落在天時地利人和之前,還是之後。落在之後,你的問題就會是:我今年有好運嗎?我今年會倒霉嗎?我的個性注定是這樣。。。落在之前,你將會從成千上萬變數匯集出來的可能,開始捉住脈絡,一個個過濾,從萬到千到百到十,去摸索出自己最能乘風破浪的那一條途徑-簡單而言,你會開始練習一個鳥瞰的思維角度。

說到這,也許有人覺得你在簡單複雜化,不就是來個成功方程式,照表操課,提升自我意識水平人格品格通通Level Up!但這又不是人人適用~

專屬教練翻轉人生.png

那我們來看看另一個真實的例子:
啊亮從小就特聰明,上知天文下知地理,更重要的是他想要的東西,都會有辦法提升相關的能力去達成,而且這些技巧你也很容易可以傳授給夥伴們,大家覺得有它在團隊真棒!但是,他放棄高薪厚職,拒絕帶團隊,選擇研究策略當幕僚。


正直最旺盛的青年之期,跨國企業來招攬人才,以往實力出眾的啊亮這是缺鴉雀無聲,不知在掂量著什麼,大夥都覺得你還不主動出擊,機會難不成就等你?就當大家焦急時,某某某新創無名小公司帶著工作簽證、帶著聘書、帶著自己的未來藍圖來到啊亮門前,打動了他加入 !

從人性和慣性的角度思考,試問你帶團隊帶得好好,怎麼就突然這麼篤定自己可以做幕僚人才;在很棒的選擇前,你怎麼清楚自己要考慮的準則是什麼;最後,你怎麼知道雙方契合的點在哪?
但是以上所有,諸葛亮都做到了,成為名留青史的史實,成就了一代霸權;而這背後則是一步步堆疊的結果,一步步的接近天時、地利、人和。

最後,我們簡單的說說看,該怎麼探討諸葛亮為何把握了這個天時地利人和 — 方法就是透過他的大名諸葛亮三個字。他的本職學能的特質,考量當時自己的能量和需要,再結合可以契合的外在人事物,成就自己。

如果我們在鳥瞰思維的終點看,這是算命和趨吉避凶。
如果我們可以努力點爬上巨人的肩膀然後往下看,你會看到一張生命地圖,以及經過一道道過濾後可以預演的人生。這就是風口浪尖,天時地利人和的堆疊交錯。

@咨詢師:Cloud 林淑雲

arrow
arrow

    神乎奇際諮詢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