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孩子教養一直是每位父母所關心的議題,我們從新聞及節目就可以看到社會大眾對教養、教育的重視。這篇文章的一開始我想先從我以前最愛看的「爸媽囧很大」這個親子談話性節目來分享一些孩子教養的觀點,這個節目談論的是父母與孩子想法的差異與對立,節目中主要會提出一些具討論性的議題,會針對這些議題讓家長方及小孩方有一個可以發表想法及討論,例如:孩子大學後是否要搬出去住?、一個月給多少零用錢合理?….等等。

讓孩子贏在 起跑點.jpg

但俊竹今天想聊得並不是這些議題的對與錯,而是我們可以從節目中看出某些父母對孩子的執著,例如:孩子一定要大學畢業才能交男女朋友、晚上10點前要回家….等等,可以發現絕大多數的父母都期望著孩子造著父母所引導的路去走,但這樣真的對嗎?而當孩子不願意造著你的話去執行時,往往都會造成家裡的爭執與分裂,導致雙方產生隔閡,【溝通很重要~別讓父母的好意成為孩子的阻力】。

這邊我想再分享前陣子一位媽媽教室的媽媽跟我提到的事情,這位媽媽跟我說台灣有一個很普遍但有時候卻不太合適的習慣,就是大寶穿過的衣服二寶穿,二寶穿完再給三寶穿,二寶跟三寶永遠都只能穿到二手跟三手的衣服!而這位媽媽跟我說她就是她們家的三寶,這位媽媽說她在結婚選婚紗時內心一直出現「我真的可以穿這麼漂亮」這句話……深深地讓我覺得家庭的教養非常重要,父母的行為與習慣,都有可能讓孩子陷入我們提供給他的價值觀。

而兩個故事也讓我想起我們媽媽教室常常提到的核心「取出教養合一的好名字」,俊竹把第一段的故事定位在「教」,與孩子溝通透過引導孩子讓他在他喜歡的路上,去發揮特質,並在一旁做微修正(給予適當的觀念),讓孩子可以充分發揮特質又不會走太多冤望路;第二段的故事定位在「養」,養就是提供對的資源,如果第二段故事的這位媽媽今天是【33劃背景星】,背景星 放大鏡解析:https://reurl.cc/GVkrjZ ,請問閱讀文章的你/妳會想提供什麼樣的資源給她呢?我想應該會是富養,因為背景星的特質可以吸引到上層造就來妳、更有機會可以因為另一半而獲得財富,因此從小透過富養,培養她的眼光,讓她知道要吸引那些對的人來成就自己就非常重要。

與大師面對面一起聊教養:https://reurl.cc/GVkrpZ ,千萬別想再用過去的思維去帶給孩子新的願景,常常有人跟我說:走舊路到不了新目標。擺脫過去的思維,用一個鳥瞰且吻合孩子天賦的方式,帶給孩子一個不一樣的奇蹟吧!我們一起加油~

@神乎奇際諮詢師:陳俊竹

arrow
arrow

    神乎奇際諮詢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